close

教宗之死.jpg

《教宗之死》以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禄一世之死為題材,寫共濟會組織P2如何操縱梵蒂岡教廷以及世界局勢。

我記得的教宗有前任的若望‧保禄二世和現任的本篤十六世。如果沒讀這部小說,還不知道1978年一年之內教廷出現了三任教宗的權力更迭,依序為保祿六世、若望‧保禄一世、若望‧保禄二世。若望‧保禄一世僅在位33天,官方說法因心肌梗塞而逝世。從維基百科的記載得知他的死因有諸多可疑之處:「關於教宗被謀害的懷疑和假說一直延續到了今天。疑點主要集中在如下幾個方面:教宗生前擬定的梵蒂岡徹底的人事變動、黑手黨活動頻繁的義大利以及隨後在對梵蒂岡銀行及其附屬公司所進行財務調查時發生的謀殺事件。」這些疑點在小說中有清楚的交待。

對共濟會的印象很模糊,只曉得是個帶有宗教色彩的神秘組織。維基百科上有一段是這樣:「不少歷史學家認為,共濟會是支配世界的陰謀組織。從法國革命、美國獨立,到俄羅斯革命、以色列復國等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都是由共濟會促成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日本,也很流行共濟會世界戰略的說法。多數的歷史學家也證明了共濟會會員曾在這些事件中活躍過。關於此事,日本教育電台亦曾經報導過。」此一陰謀論說法也得到支持與說明。

作者根據事實,並運用類似上述的傳聞材料,推理出一個藉由虛構人物揭開真相的故事。

二次大戰之後形成對立陣營的不信任關係,蘇聯為首的集團資助西方國家的共產和恐怖組織,美英等國組成的陣營以同樣手法阻止左翼政黨得勢。各種組織只要利害相關,就是同盟。在這個邏輯設定,P2參與其中,逐漸成為檯面下權力遊戲的狠角色,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若望‧保禄一世有所堅持,成了P2路上的一塊絆腳石。

書的後記,主導P2的大長老現身,說他提供內幕給作者。還有作者訪談,作者藉由回答問題透露教廷的某位重要人士確認小說內容全是真的。究竟是後設或實情,恐怕只有上帝才知道。

在這個充滿謊言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騰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